当前位置:首页 > 学生工作 > 学术交流

【机电学院博导论坛】王磊:数字孪生技术研究进展与应用实践

发布时间:2023-10-21
 时间:2023102410:00  

地点:机电大楼410会议室

讲座主题:数字孪生技术研究进展与应用实践

讲座内容:

数字孪生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、传感器更新、运行历史等数据,集成多学科、多物理量、多尺度、多概率的仿真过程,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,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。数字孪生是一种超越现实的概念,可以被视为一个或多个重要的、彼此依赖的装备系统的数字映射系统,在航空航天、健康医疗、船舶航运、城市管理、汽车、电力等行业具备广泛的应用前景。本报告首先介绍数字孪生的定义和发展过程,然后讲述当前的数字孪生技术的研究现状和应用效果,探讨数字孪生技术的实现方法和手段,最后对数字孪生发展趋势进行展望。

主讲人简介

王磊,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学院副教授,博士生导师,近年来长期从事面向服务的智能制造、数字孪生基本理论、企业数字化信息管理服务平台等方面的研究工作,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,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,企业横向课题16项,以第一及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20余篇,担任TII、ESWA、RCIM、JMS等杂志的审稿人。主持开发了适用于建材、汽车、医疗、标准气体等行业的数字化管控平台,在不同行业20余家企业得到了广泛应用。

附件下载: